close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

試讀連結

不能行萬里路,只好讀萬卷書,我是這樣想的。

是自我安慰也好,是鴕鳥心態也罷。經驗告訴我,旅遊所至,若對當地背景、歷史的相關知識不足,就會像傻瓜般,到此一遊然後覺得空空洞洞,和有人戲稱的,跟團旅行時「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沒兩樣。

這是發懶宅居的理由,平地旅遊尚且如此,冒險的,辛苦的,挑戰潛能極限,生死一線間的壯遊,就更別說了。

比如單車,我唯一的代步工具,日常騎,經常騎,但僅限市區,來回一小時車程。環島,免了,且從未動心,意志堅定到不曾想望。電影《練習曲》名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對冒險精神近乎於零的我,認知到的卻是「有些事一輩子不會做,現在更不會想做。」

閱讀是最安全的旅行,我最喜歡窩在房間裡,翻閱冒險遠遊的書,以想像旅行,在心裡冒險,分享他人經驗,借人家的熱血取暖,藉此感受無比強大的戰鬥力,看看能否用在生活面向。因此,攀山越嶺的,泅泳渡海的,橫越沙漠的,穿行莽林的,都好看。閱讀樂趣在於異地風土人情的介紹,也在突發狀況的解決之道。

對遠遊壯志者,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像《不去會死》的日本人石田裕輔,單車上路,七年五個月浪遊在外,走完87個國家,9萬4494公里,爆胎184次,還遇過強盜洗劫,雙手被縛綁,倒臥沙漠中。

《轉山》也是騎腳踏車長途跋涉,內涵比《不去會死》更深刻,除了全書敘述人稱以「你」代「我」顯得做作,整體寫作成績不惡。又好比林克孝《找路》裡的追尋。這些大無畏的勇者,讓我佩服,心嚮往之,不過僅限於用心嚮往,無意追尋。

有一本書叫《最糟糕的旅行──著名作家旅行落難記》,50位作家、記者等文字工作者,講述他們走訪不太安全、衛生環境不佳的地區所遇到的危險經歷。

你看,多危險。身體髮膚,保全至上,還是在房間裡想像旅遊便可。

最近看的是這本《那些極境教我的事》。極者,極端也,極境太冷,太熱,太高,太遠,太奇怪。這些地帶未受文明汙染,美到筆墨無法形容,圖片影像不能盡傳,像李偉文推薦序的標題:「美到極致就只是一聲嘆息」。

作者陳維滄50歲之前是企業家,60歲之後是旅遊攝影家,十二年前的聖母峰挑戰之行,跨出人生壯遊第一步,他稱這趟旅程為「探索生命之旅的啟程」。據作者簡介,他「攝影旅行23年,四探南北極,五訪印度新疆,六度到西藏,遠征沙漠、非洲草原、喜馬拉雅山…..。」果然厲害。

陳維滄在書中介紹四個地方:喜馬拉雅山、南極、北極、沙漠。不論旅遊涉險或下筆記錄,都不是為了征服或證明「人定勝天」的格言(其實是人類傲慢的鬼話),反而傳達謙卑的心念,彷彿藉極境之旅,印證自身的微渺,肉身之危脆。從各篇的副標題可以看出他的意念:「挑選恐懼,把危險當作人生的學習」、「生活越簡單,越靠近自己的心」、「心的力量,可以克服肉體的苦難」。聽起來像靜思語之類的修行禪書,不,一點也不八股,不然我不會在這談這書了。

例如談到死亡。在南極,陳維滄因為攝影過於投入,脫離隊伍,又迷了路,誤闖海豹棲息處,差點死於海豹之口。事後想起來,才察覺「面對死亡,我沒有想像中的豁達從容。」

幸好作者不是強者或聖者形象,讀這本書,除了獵奇,還有閒話家常的親切感。

延伸閱讀

  1.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Readmoo電子書店(2013/5/6中午前限時特價149元)
  2. 單車環球夢-Readmoo電子書店
果子離群索書
arrow
arrow

    read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