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from Flickr CC by Stew Dean

試讀連結

應該許多人都跟我一樣,對於《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中的這幾段字句印象深刻吧:

「過去六十年,度受過教育的勞工來說,就業市場就有如電扶梯……,只要你表現良好,就能在這電扶梯上穩定上升,每升一級,權力、收入、就業保障也跟著增加。最後,在六十五歲左右,你踏出電扶梯,讓中階員工遞補你空出的高階職位……如今,年輕人難以擠上電扶梯,中年人難以升遷、六十歲的人難以退休,布朗斯坦(Ronald Brownstein ,《大西洋月刊》作者)指出:『大家不再順利晉升,而是踩踏著別人』」。

簡短的文字,再簡單不過的譬喻,卻能清楚呈現當今青年就業市場的困境,到底要如何面對?用什麼態度面對,這本書提供了矽谷式的解答。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一本由美國最大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與作家班.卡斯諾查(Ben Casnocha)合寫的職涯∕人生指導書。或許你也跟我一樣,在看到書的這一刻,腦中立刻浮現的就是兩大疑問:首先,矽谷創業家為何能夠職涯導師的角色?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這又是什麼意思?

第一個疑問在我讀到下面這一段時,得到了解答:「經營LinkedIn不但讓我有機會幫助會員開拓更多新機會,也幫助我投資的公司發展得更好,這個雙重身分讓我體悟到一點:成功新創企業所採用的商業策略,和成功個人所採用的職業策略非常相似。」

浸淫在矽谷尤其是LinkedIn的廣大專業社群中,讓霍夫曼比其他人可更即時的掌握職場前端的變化端倪、趨勢,自然也就能夠給予所有面相職場的工作者最貼近市場的資訊與建議,同事還因此笑說:「搞不好這可以成為LinkedIn的另一項專業服務項目!」這麼說來似乎還真有那一回事!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倒是覺得,與其說人生是測試版(beta),不如更積極地解釋成,把人生當成一趟創業旅程,用創業的態度隨時校正、再出發。這聽起來雖然抽象,但霍夫曼卻巧妙的運用各種故事,讓讀者更快進入他的思考邏輯,也同時帶出了這本書最有趣的部分。

有別於其他職涯指導人生書,這本書多了更多的「人味」,而這些都來自於霍夫曼的人脈「收藏」;對於矽谷的創業家,霍夫曼可說是如數家珍,從賈伯斯(Steve Jobs)、伊藤穰一(Joi Ito,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Twitter共同創辦人、Square創辦人)、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Facebook營運長)、還有Flickr、PayPal……。

看著平日在新聞上常見的人物、公司,全都躍然紙上,更有趣的是霍夫曼提到這些名人的語氣,這些人不再只是單面相的新聞人物,而是實實在在的人類,他們也有憂慮、困境,而且,他們都是霍夫曼的朋友!

換句話說,與其把這本書看成是某個人提出的職涯建議,我更把它看成是矽谷創業家們集體的實作歸納,即使書中的方法不一定就是每個人的人生答案,也不見得人人都認同矽谷的創業心法,但至少我們還能收藏這些故事;至少這些故事,各自都能讓人獲得啟發與想法。

本文同步刊登於《數位時代》週末書介專欄

arrow
arrow

    read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