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0趨勢巨流

試讀連結

2050年來臨的時候,我還活在這個世界嗎?這是我打開《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這本書的扉頁(當然,是用Chrome瀏覽器打開),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念頭。

相較於許多前瞻未來的書,習慣用傷感的筆調來勾勒悲觀的遠景,這本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主編丹尼爾.富蘭克林(Daniel Franklin)和約翰.安德魯斯(John Andrews)所撰寫的《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的確有些不大一樣。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便提到,這是一本樂觀預言的書。雖然目前的全球局面普遍籠罩在烏雲密布的陰影下,但作者卻認為40年後的世界將會改觀——人們會更有生產力、更有創意、更富有,而教育程度也更高、貧富差距逐漸縮小……

這本書從人類現況、社會媒體、民主議題等面向,一路談到嚴肅的宗教、軍事問題,希冀從各個角度讓讀者了解2050年的樣貌。而讓我感受最深的,自然是熟齡人口的健康問題。

想想2050年來臨的時候,我應該已經是一個老態龍鍾的老人了。人口老化的問題無從迴避,更吸引我想看看作者如何解讀?

治療老人得花很多錢,這不是因為他們年紀大,而是因為他們死亡的可能性較高。深入觀察終生的醫療成本,可以發現其中大部分發生在死亡之前的一年左右,而不管年齡為何。

面對愈來愈嚴苛的醫療問題,該何去何從?本書作者告訴我們無需擔憂,因為2050年時的病人並不會使當時的各國財政陷入癱瘓,雖然隨著嬰兒潮世代終有一天死亡,未來數十年的醫療支出肯定上揚。但支出的激增只是一時,未來應該會向下修正,因為嬰兒潮世代之後,少子化的問題將更顯嚴重。

雖然下一個世代的人口會愈來愈少,但人們卻愈來愈長壽,不管三、四十年後的人口有沒有老化問題,屆時的健康支出,都會因為科技進步和醫療市場缺乏效率而只增不減。

今天又有新聞指出,針對國人看病太頻繁的問題,為抑制醫療浪費,健保局擬加收費用。預計有178萬人受影響,若保守以每人加收50元估算,健保每年將可增加近9000萬元收入(但我們都知道,這只是治標而非治本的作法)。

2050年,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浮上檯面,抑制健康照護預算將成為各國政府的燙手山芋。根據本書的預測,65歲以上人口的平均健康照護支出,比年輕的成人還要高出3 至4 倍。讀到這裡,忍不住想起台灣的健保問題,真的是要未雨稠繆啊!

讀完整本書,感覺得到作者希望藉由大量的資訊佐以預測,帶領我們跨越時空,揭開未來的世界風貌,也預先領略往後所將遭逢的各種問題與現象。如果我們對未來有若干的擔憂,那麼至少還有一點樂觀的想法——距離2050年還有近40年的光景,在社會、民主、健康、宗教等領域,各國也還有不少努力改進的空間。

2050年,也許這個世界更富有、更具有人性,或者也可能因為戰亂、疾病的關係,讓人們變得更貧窮、更缺乏同理心。儘管我們無法準確的臆測未來,但至少現在開始自我檢討並動手改革,亦未晚也。這也是我看完《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內心最大的感受。

維斯塔愛看書
arrow
arrow

    read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