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張恩溥

為了在數位出版領域取得成功,出版商、作者,以及數位出版產業中的每一份子,這幾年來隨時都處在必須同時準備好短期和長期策略,以應付瞬息萬變的產業動態。

但在專家的眼中,「昨天的真理,可能就是明天的謬誤。」國際數位出版(IDPF)聯盟執行總監Bill McCoy便指出以下七點,過去在數位出版領域中一直被奉為圭臬的真理,但在HTML5及EPUB 3兩大標準出現之後,她門卻已成為了最危險的「真實謊言」,也是當前數位出版的七大致命迷思。

迷思1:電子書只適用於小說和線性文本(Linear Text)

目前使用電子墨水技術的閱讀器銷售量正迅速下滑,且數位讀者正迅速往平板電腦和大尺寸螢幕的智慧型手機靠攏,這些裝置的銷售又日益強勁,呈現各種豐富的圖文內容將不再是問題,以HTML5為基礎的最新EPUB 3標準,也將使得開發、傳播各種豐富圖文內容的成本逐漸降低。

迷思2:數位閱讀和傳統的閱讀一樣,依然是個孤獨的個人體驗

在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世界裡,所有的數位讀者動動手指就能與整個世界連結在一起,因此數位閱讀的連結性、社交性相當令人期待,另一方面,這也代表出版商和作者,將更有與所有讀者直接互動的機會。

迷思3:電子書、Apps和網站是全然不同的東西

在過去的環境中這三樣的確南轅北轍,且各自有龐大的商機和潛力,因此開發商在成本考量上都必須忍痛割愛,選擇其一作為開發主力。但網路(Web)平台的發展已超越了「網站」的格局,HTML5標準的出現,不但讓EPUB 3以其為開發基礎,加上愈來愈多的手機、平板apps都以網路技術為基礎進行開發,因此數位內容開發商僅需要利用EPUB 3標準,便能在網站、apps、網站,或各種適當的平台上部署、散播內容,這三者的界線將愈來愈模糊。

迷思4:EPUB 3還沒準備好

解決這個問題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出版商應積極部署在EPUB 2平台上也能正常使用的EPUB 3格式內容,只是少了一些EPUB 3支援的功能而已。其次,為了盡快讓對EPUB 3的支援能夠更全面、更進一步,超過20家的出版商及供應商已成立了Readium基金會(Readium Foundation),加速推廣開放原始碼的EPUB 3標準。

迷思5:數位版權管理(DRM)是為了打擊盜版

事實上過多或是太複雜的版權保護技術,根本抵擋不了「專業盜版人士」,反而會嚇跑為數眾多的一般讀者,因此DRM只是為了防止一般讀者之間的「過度分享」,而太過複雜的版權保護只會讓消費者感到困擾,且被限制在各個不同的平台上,而失去自由選擇的權力。

迷思6:作家們並不需要出版商

雖然許多作家靠著自助出版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但這並不代表出版商的重要性正在降低,畢竟不是所有作家都具備企畫、編輯,甚至設計的能力,而在平板席捲全球的現在,各種圖文類或具備豐富內容的電子書,其內容的產製將更為複雜,因此未來出版商的角色將更類似遊戲或apps的「製作人」,不但不會消失,甚至更加強大。

迷思7:壟斷的電子書商已宣告獲勝

雖然目前數位出版及閱讀市場,似乎已被幾家大廠的封閉系統寡佔了,但別忘了一件事,市場領導地位是瞬息萬變的,且電子書市場傾向於較為開放的生態系統,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已弱化了任一公司控制主導內容產製的能力,出版商和作家更能夠透過各種社交管道,繞過中介的電子零售商與讀者直接互動。另一方面,開放的HTML5與ePub 3,也將成為全球共通的標準,因此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獨攬大權,壟斷數位出版市場。

結論:遊戲才剛剛開始

已目前電子書銷售的榮景看來,數位出版的未來的確讓人充滿了期待,只要不拘泥於過去的成規和謬誤,以及上述的這些「真實謊言」,不只是現在,相信在未來也能有讓人興奮的蓬勃發展!

資料來源:

  1. BEA 2013: The Seven Deadly Myths of Digital Publishing
  2. Myths of Digital Publishing
  3. A Few Notes on “The Seven Deadly Myths of Digital Publishing” | On eBook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A Bill McCoy IDPF
    全站熱搜

    read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