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何宛芳

試讀連結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真是會心一笑。好巧不巧,我大學時的確上過一門「邏輯課」,上了課才發現,邏輯其實跟數學很類似,有很多運算及推導。雖然當時成績還算不錯,但可能資質駑頓吧,我始終不能體會系所要求必修邏輯課的用心,更遑論把邏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了!而閱讀這本書,應該就是截至目前為止,讓我把生活與邏輯距離拉得最近的時刻了。

原來,從日常對話的邏輯性,一路解析至八卦、婚姻、人際關係、擇偶、考試分發、拍賣等等的日常情境,背後都有數學或邏輯可以推導的定律。

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一對夫妻會不會離婚,是可以用科學方法預測的: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家高特曼(John Gottman),開了一個所謂的『愛情實驗室』,號稱可以預測一對夫妻婚姻的前景。來到愛情實驗室的夫妻,會坐在相隔幾尺的兩把椅子上,椅子底下有一個機械裝置,用來量度身體的搖擺移動,身上會裝上感應器,用來量度他們的心跳速度、汗分泌量、皮膚表面溫度,還有兩部攝影機分別記錄兩個人講的話和臉上表情、使用手勢等等,然後就請這些夫妻花15分鐘討論他們婚姻生活的任何一個問題……

錄影結束後,實驗室裡的專家會小心檢視先生和太太的錄影,每隔1秒打一個分數,以做為情緒上的分類,這個分類從1到20各代表不同情緒,例如1是鄙視,2是憤怒……,全程15分鐘計算下來,這對夫妻每個人都有900個分數,再加上感應器記錄下他們在這段時間內的生理反應,把這些數據經過一番複雜的運算,結論是15年後這對夫妻婚姻關係還是會維持,出乎意料之外的,預測結果的準確度竟然是90%。」

這就讓人不禁開始思考,是否許多人婚姻觸礁而求助兩性關係專家其實是多此一舉?而許多困擾人們生活的煩惱,或許都有更科學而快速的解方?

我不確定當你發現生命與生活都可有科學解釋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可能是失落(因為少了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機會);也可能是解脫(因為煩惱似乎也是杞人憂天),但這真的是個有趣的閱讀過程,完全打破了展書之前的預期。

再舉個書中的例子吧:

多吃胡蘿蔔可以增強視力,這是二次大戰的時候英國人製造的謠言,那個時候,英國人已經發明了雷達做為祕密武器,但是他們騙德國人說英國的飛行員是因為多吃胡蘿蔔,所以視力特別好。」

從「原來如此」到「拍案叫絕」,讓我真的覺得,這其實不只是一堂學校沒教的邏輯課,甚至是一堂學校沒教的「通識課」!劉炯朗不愧是著名學者,不但可以把科學用淺顯的文字清楚說明,雜學功力更是一流,就算那些數學推導實在不是我的專長,但光是這些實證故事,也夠讓我覺得不枉一讀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數位時代》週末書介專欄

arrow
arrow

    read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